跳到主要內容

訪問香公(香翰屏將軍)

香翰屏(1890-1978),字墨林。廣東合浦縣人。1936年10月28日任命國民革命軍中將。 1937年11月10日任第三戰區第九集團軍副總司令、代總司令。抗戰期間,香率部參加了淞滬會戰和徐州會戰。後回粵復任第四路軍副總司令,兼任廣東民眾抗日自衛團統率委員會主任委員。1939年1月-1945年1月任閩粵贛邊區總司令。1940年在職第四戰區兼任「挺進縱隊東江指揮所」主任。愛護士兵,紀律嚴明,得到同事士卒的愛戴.。




日本南支派遣軍的頭目們,在地圖上用紅色的鉛筆在博羅上打了一個圓圈,說:這是「匪區」;跟著又用藍色的鉛筆在惠陽的名字上,打了一個圓圈,說這是「良民區」。這兩個不同意義的稱呼,實際上都是一樣的侮辱,而後者尤甚。所謂「良民」無非說可以夠資格做順民而已。不過這侮辱,在過去有不少惠陽人似乎沒有意識到。他們覺得日本飛機轟炸惠陽比轟炸博羅在程度上確乎輕淺得多;因之有一個時期日本飛機在惠陽上空飛過,而一些無知的土民卻可以滿不在乎的站著仰頭看,彷彿那些飛機與他們是有親誼的,永遠不會丟炸彈的樣子。從這事實看來,過去的惠陽民氣是低落的。

不過現在是覺醒了!第一,日本的飛機到底是殺人的(最近就丟了不少次炸彈),第二,戰區的政工大隊、社教的工作團等都在這裡開展了工作。特別是第三點,游擊指揮所坐鎮在這裡,在民眾中建立了信心。而對於民眾工作的實施也非常積極。據說游擊指揮所主任香公(香瀚屏)為了這工作,就常出發到各個鄉鎮去,緊緊地抓住機會,出現在民眾之前,對他們講解時事,慰問,給他們以興奮。現在,」軍民合作站「是遍地設立起來了,曾經在一次大反攻中發揮了他們的最高效能! 

「幾月前這裡的民氣是非常低落的,現在才好哩!」一個早上,我有機緣見到香公,問及民眾情形之後,他這樣的回答我:「如今,軍民合作站在很多鄉鎮中建立起來了,山西的民運怎樣好,可惜我們沒有機會看過,但我相信我這裡做的也不壞」!說得好像很興奮! 

是的,一個軍政長官長官能夠注意到民眾工作的,無疑一定收到很好的效果。還有一個例子,那天同他談到食糧價格高漲,以及禁止牲畜出口問題。他說牛是絕對禁止出口的,因為這是對於農力的關係。而豬雞之類。第一,人們不一定要吃,第二,輸運出口,也是對外貿易之一,而且主要的還可以讓老百姓從此賺幾個錢。所以他還不打算禁,雖然這必然使得豬雞會因此貴起來,但對於一般民生並沒有多大影響。從這一點,可以知道香公是關心民眾生活的,而且希望民眾多賺幾個錢。據說,既在東江一帶,特別惠陽博羅兩地一般民眾,對於「香瀚屏」三個字,常常掛在嘴邊而表示好感,這不是偶然的。 


我找到機會和他作過兩小時的長談,那正是禮拜天。早上,適巧有三個某地的民眾代表向他獻旗,他率同他所親力親為訓練著的一班政治學員領受。我不好意思打擾他,只站在遠處看他講話。時間過得非常長久,旗授完了,他還來一套學員「報數」的練習。誰的聲音低沉一點,或者姿勢稍不正確,定必受到處罰,站在同學面前演講一次。他對於學員訓練時異常認真的,然而他也非常愛護他的學員,會後他曾帶我們參觀那個作為學員宿舍的破大屋,有一個學員病在床上,他是那麼小心地為他蓋被,問病。同樣,如果有什麼學員的床鋪弄得不整齊,也必一定受到他的誥責,譬如那天有一個為風吹開了蓆子的,就受到了盤問。跟著走進課堂,學員們在上著課,香公說他們做的正是「清室空野」討論後的檢討。 

不過香公突然說,「他們的生活實在太苦了,冬天沒有棉衣,每人只得一張軍氈。這些還好,特別游擊隊員,他們分散在各個據點,連軍氈也不夠分配哩!希望你們多為我們做點工作,幫幫籌募棉衣的忙。「」你們想想,做打游擊的,因為他們是最深入民眾的,需要最高的政治教育,因之需要做優秀的人材訓練和受到的待遇也應該較好。但是現在事實上恰恰相反!

據到前線去看過游擊隊員生活的人說,他們的確過得太苦了。大寒天只穿著一件破單衣,在一種經濟極度困難的情況下,香公四處張羅著,香港的籌募寒衣運動不知現今的成績如何,但他已是出盡了他的能力向各方面要求幫助了。而游擊指揮所的經費呢,也日益支絀,據說xxx元現在已節省為xxx元,這自然是不夠的。何況還要辦一個訓練班?一個朋友說,香公現在確實拼命」做人「了。早上四時就起床,一天到晚工作,所裡的經費不夠,各縱隊的經費不夠,他只得把他一向認為」半個書生「的一點積藏------古玉書畫出賣,用作各種不敷的補充。 


同時讀到前兩個月(9月30日至10月4日)的出擊大勝利,他說香港很多報紙都太簡略了,而且只知深圳而不知天堂圍兩渡河之役,尤值得稱頌,他說:那是9月30日,我們為了樹立國際聲威,打破封鎖,在當日上午11時,向深圳沙頭角(?)寶安等處進攻,日本的兵力配置於此線的數約有三千人左右。 

深圳一帶,我軍早就派了不少便衣隊潛伏其間,所以進攻時候,裡應外合,一下子便攻入了。直至2日下午才因日機的狂炸,和援兵的趕救退了出來。這之間,日本附近深圳的所有據點,都曾一度被我攻陷,而且深圳的大榕樹頂也飄起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 

退出之後,就轉進天堂圍和兩渡河之間,早就猜中日本的迂迴戰術了,所以在這裡密密地安排了伏兵,果然日兵自寶安南頭登路向這方面搜索前進,就遇到了我們三方面的攻擊,日本人的那種可憐的狼狽情形是從來少見的,死屍用八十三匹馬帶走,也沒帶完。焚燒死屍的火堆,還留下不少沒有焚化的殘體,戰場上血跡斑然,傷兵的破衣綁腿,和被擊死的驢馬,不勝計算。這一役估計日本死傷當在….

(佚兩段) 

對我們是絕對有利的,因為我們唯恐戰場不多,不能把日軍更分散得愈廣,現在正是他自討失敗的鐵證。 

我們兵力最大可應付於湘桂之間的大戰的,湘北大捷時我只有x十師,現在卻有x十師了。日本的兵力既是那麼單薄,到了南寧之後,就一定無法前進。要進自必受到全軍覆沒之險。 

如果說南寧失守,對於我們的國際線路頗有影響,也不很對,香公說我們的軍用品早就有辦法,不必靠那條線運輸的,如果軍用品只靠一部貨車來運,怎夠得應用呢。 

六、

他的另一個名字叫墨林,可是一般人卻喜歡叫香公,喜歡吟哦一下詩句,字寫得很好。他最後寫給我一對他擬的對聯: 

且莫遲疑 今日到犧牲時候。

萬難退步 此間是最後關頭! 

12月11日 
作者:《珠江日報》特派戰地記者 劉寧(劉火子)
發表於 民國29年1月5日(1940年1月5日)香港《珠江日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劉麗北:編者的話

讀者看到這些文字時,盤踞在我心頭數年的責任重負終可以放下了。這重負不僅是對父親劉火子深切的懷念,也是將這些對香港早期文學研究十分有用的珍貴資料整理重新公布於眾,讓有心人可以使用。 一九九零年春節,我離開生活多年的上海到香港定居。臨行前,父親囑托我,到香港後,一定要設法找一位筆名叫小思的盧瑋鑾女士。大約是一九八八年,盧瑋鑾女士曾經到上海托人找過父親,想瞭解三十年代香港文壇的舊事,可惜當時父親腦硬膜出血,正在醫院搶救,錯失了見面的機會。父親事後得知此事,深感遺憾,可是因健康日差,一直未能聯絡盧女士。 我在香港小思老師家里見到她搜集整理的幾百位香港作家的資料,其中關於劉火子的資料也有一疊卡片,有些內容竟然是我從未聽聞的。這時我才知道,儘管父親自一九五一年離開香港後再也沒能重返這塊生他育他的土地,可如今在香港還有人留意著他,還有人在搜集他三十年代在香港文學活動中的有關資料。 父親在上海《文匯報》當了二十年夜班總編輯,也許,新聞工作本身已是一種節奏非常緊張的工作,更何況是連續幾千個以夜當日耗盡心血的日子;之後又是十年「文化大革命」,父親被「反動文人」的帽子壓得抬不起頭,因此自我們懂事以來,雖然聽說父親有「詩人劉火子」的雅稱,卻幾乎沒見父親寫過詩。改革開放後,父親見到中國重現生機,沉寂了多年的詩興又重回,寫了一些謳歌建設的詩,亦有意將自己三、四十年代的舊作整理出來,可是時間已經不允許他完成這份心願了。 一九九七年,母親在父親去世後的第七年也辭世了,在整理父母的遺物時,我和弟妹們發現父親留下的字跡凌亂的詩稿。妹妹麗星將部分詩稿謄抄出來,有些看不清的地方畫上了問號。最初我只是打算為父親出版一本詩集,也算了卻子女紀念父親的一樁心事。這時恰巧見到劉以鬯主編,香港市政局出版的《香港文學作家傳略》,里面收集了父親劉火子的條目。一方面,條目認可了父親是香港文壇的一員,另一方面,條目的資料又簡單到令我深感不足。我瞭解到香港藝術發展局將保存和研究香港文學資料作為工作的主要方向之一,促使我想將父親三、四十年代寫的詩歌、文章儘可能地整理出來,我認為這與香港藝術發展局的宗旨是相符的,也是一件有裨益的事。 由於戰亂的原因,父親在一九四一年太平洋戰爭爆發逃離香港時,將香港寫的全部作品丟失了;第二次從桂林撤退逃難,又丟光了在桂林寫的作品;之後多次被迫匆匆離開一個城市,什麼都沒能留下。面對

都市的午景

長短鐘針交指著正午的太陽, 說這是最平等的一瞬吧; 而地獄與天堂間的距離呢,遠著呵! 金屬的鐘音迴蕩於都市之空間, 一下,一下,緊敲著人們之顆心。 於是標金局裡的人散了, 堂皇的寫字間也空著肚子 看那意大利批檔的門階, 流注著白色的人流, 而雪鐵龍車子又把這人流帶走, 一隊,一隊,水中的游魚哪! 白色的人流把Cafe的肚子充實了, 豐滿的Tiffin,奇味的飲品, 雷電x播散著爵士歌音, 一口茶,一口煙, 笑語消磨這短促的一瞬。 金屬的鐘音迴蕩於都市之空間, 一下,一下,緊敲著人們之顆心。 於是煩雜的機聲戛然停止了, 黑洞洞的機房放走了人, 揩著汗珠,喘息! 低矮的門階, 流注著黑色的人流, 涼風拂去心之鬱抑, 才知道陽光那麼令人可愛! 肚子空了,走吧, 行人道上游著疲憊的人魚, 街頭,渠邊,蹲滿了人, 兩碗茶,一件腐餅, 耳間還存著權威者吆喝的厲聲, 一陣愁,一陣怨, 悲憤消磨這短促的一瞬。 長短鐘針交指著正午的太陽, 說這是最平等的一瞬吧; 而地獄與天堂間的距離呢,遠著呵! 劉火子 寫於:1934年8月 刊於:1934年11月23日,《南華日報》勁草